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管理學院社會企業中心以國際影響力投資報酬率方法學(簡稱SROI),透過「Maximize Your Impact-影響力生態圈徵集計畫」工作坊,協助多領域社會創新團隊的地方創生成功;並與台灣地方創生基金會簽訂合作意向書(MOU),扮演著促進企業邁向永續轉型和公益推動角色,共同推動地方創生,以達永續發展的概念。

本院社企中心於去年起以國際影響力投資報酬率方法學(簡稱SROI),協助多領域社會創新團隊的地方創生成功,其中八百金股份有限公司(藍鵲茶)與第四市場等兩家企業在臺中教育大學導引下,透過SROI方法建立透過「社會影響力」的績效框架,聚焦SDGs impact衡量與管理,有效推動企業創生與地方創生。

2024年2月行政院院會通過「打造永續共好地方創生計畫(2025-2028)」,並準備在2025年起展開地方創生3.0,此政策需採取科學基準的評估指標作為根據。而國立臺中教育大學運用新行動數據方法,讓地方創生的經費補助與使用更能用在刀口上。因此台灣地方創生基金會陳美伶董事長與國立臺中教育大學郭伯臣校長簽訂合作意向書(MOU),一起協助台灣邁向地方創生3.0。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管理學院社會企業中心亦於今(29)日盛大舉辦「Maximize Your Impact-第二期影響力生態圈徵集計畫」啟動工作坊,現場有來自全台灣超過20個地方創生團隊、國際專案管理學會台灣分會、農業部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等多位影響力生態圈夥伴共同蒞臨見證,共同推展地方創生之影響力。

陳美伶董事長表示,大學在台灣地方創生領域扮演重要人才培力角色,這次藉由基金會董事,也是社企中心執行長柯勇全的連結,讓基金會可與學校來合作,共同來促成影響力生態圈平台,讓台灣地方創生團隊,不僅只是有熱情,更能夠透過影響力管理做出更好的決策,確保企業或組織所做的決策,專注於對人類和地球有價值的事情,放大組織活動的整體社會價值。

郭伯臣校長進一步表示,國立臺中教育大學不僅以師資培育見長,在20多年來的轉型後,更在智慧學習、企業管理上有卓越的發展。地方創生的推動並非靜態的,它需要科學基準的評估,給予最適切的社會價值論述,運用社會價值與影響力框架,倡議企業精準公益、更實踐有效責信。且隨著ESG及SDG的轉型浪潮,越來越多新創企業和組織、地方創生團隊投入於社會創新,以期減少環境破壞,彌平社會不平等,讓更多好企業能夠精準公益、有效責信。因此,我們除了倡議本計畫外,更與台灣地方創生基金會簽訂合作意向書(MOU),社企中心成為台灣地方創生基金會在中部地區的重要合作單位,共同推動地方創生,深耕區域人際網絡鏈結,結合社企中心積極推動社會影響力評估及 SDGs impact衡量與管理,以達永續發展的概念貫徹並推動地方事業生態系。

管理學院林欣怡院長最後強調,影響力生態圈已經募集來自各領域多個公部門、企業與青創團隊參與,涵蓋農村發展、專案管理、社區文化再造、環境教育、食農教育以及廢料資材循環再生等多種議題,112年舉辦了第一期影響力生態圈,共輔導9組社會企業團隊包含八百金股份有限公司(藍鵲茶)、第四市場、斯創教育、袋代設計等。今年啟動第二期招募,共有16組社會創新團隊報名參加,包含心之谷永續教育園區、點點善有限公司、社團法人台灣公益CEO協會等。社企中心在中部地區扮演促進企業邁向永續轉型和公益推動之角色,同時也培育青年學子能夠具備影響力思維,期望各界企業ESG項目或公益活動也都可以與影響力生態圈合作,共同對焦永續發展目標,放大實踐團隊影響力。

 

臺中教育大學 郭伯臣校長(右一)29日與台灣地方創生基金會 陳美伶董事長(左一)簽訂合作意向書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管理學院社會企業中心 柯勇全執行長(左一)、PMI台灣分會 高治中理事長(左二)、台灣地方創生基金會 陳美伶董事長(左三)
   臺中教育大學 郭伯臣校長(右三)、臺中教育大學管理學院 林欣怡院長(右二)、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 吳菁菁 副組長(右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