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管理學院今年首度舉辦「新儒商黑客松-永續發展與社會創新產品提案競賽」,共16支隊伍總計79人參賽,產出16隻競賽影片。並由本校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在職專班與EMBA校友會等師生20位審查委員評選出前三名並給予獎金鼓勵,第一名:管理學院院長獎(一萬元),第二名EMBA校友會理事長獎(五千元),第三名EMBA校友會副理事長獎(三千元)。

2023管理學院「新儒商黑客松-永續發展與社會創新產品提案競賽」,以「業界出題、學界解題」的產學共創機制為理念,由EMBA 張敦程老師總籌辦結合本學期管理學院永續發展與社會創新共同課程,主要為國企系與文創系學生參賽,提出具永續概念的創新解決方案。參賽學生通過9周永續發展與社會創新產品院共同課程學習、討論、參考世界各國的成功案例,在課程中提出與教師同學共同討論後,將產品草圖、永續概念及社會創新的理念製作成微影片參賽,訓練學生多媒體行銷能力。

為確保評審過程的客觀性和多元性,EMBA校友會郭鳳玉副理事長(傑出校友)及EMBA學生受邀擔任競賽評審。評審們詳細瞭解各提案細節,包括產品創新理念、短片製作、市場定位、商業模式以及潛在的永續社會影響力。由20評審公開評分過程,成績計算透明同步算出總分與名次,讓學生們瞭解其作品在市場上的評價,選出前三名的隊伍,由傑出校友郭鳳玉副理事長與盧建驊經理為學生提案進行總評。並在4月22日進行決賽,選出第一名為「環保袋著走」,以環保袋結合手機殼在材質設計上將廢棄的寶特瓶經粉碎後製,抽取纖維加工製成環保袋與防摔手機殼獲得評審一致認同其永續與產品能商業量產的高度可行性。第二名「永續運動場」以其完善設計與永續創新能源利用獲得青睞;第三名:平安鈕則以出色的行銷動畫及微影片劇本設計打動眾多評審,證明好的行銷廣告絕對是重要關鍵。

為表彰優勝隊伍,由管理學院林欣怡院長、EMBA校友會陳永峯理事長及賴朝一副理事長共同贊助頒獎儀式。優勝隊伍獲得豐厚的獎金,及評審們對產品未來量產上市的建議回響。院長林欣怡教授於賽後嘉勉:本次以「業界出題、學界解題」的產學共創競賽激發參賽同學的創造力,促進學生對永續發展和社會創新的思考,使得本次競賽充滿啟發性和建設性,更感謝EMBA學長姐分享業界實務經驗與在校生緊密結合,傳承實踐管理學院新儒商之精神。